如果確定要推甄,可以從暑假開始準備書審資料,開學之後才不會太趕,

建議和系上學長姊要參考的檔案,會比較有頭緒。 

 

至於書審內容,每間學校的要求會有些不一樣,

可以先做出一個主要版本,再根據各校簡章上的要求進行微調。

 

以下是我書審資料的架構,至於詳細內容就自行參考學長姊的範本吧!

我個人會建議內容盡量以表格和圖表方式呈現。

 

1. 自傳

(1)履歷表

(2)家庭背景

簡單描述自己的家庭,以及家庭所帶給自己求學上的影響。

(3)求學過程

分成大一~大四四個階段來撰寫,描述各個階段的學習狀況與目標。

(4)活動經歷

大學參與過的社團、擔任過的幹部,以及這些經歷所帶來的影響

(5)曾參與之研究、計畫、論文

以表格方式列出參與過的學術研究、國科會計畫等,並簡述其內容與負責的工作內容

(6)自我能力評估

SWOT分析

(7)未來展望

對於自己未來的期許

 

2. 讀書計畫

(1)就讀動機

想攻讀研究所的理由,為何選擇資管所

(2)學習計畫

  • 各階段規劃:分成近程、中程、遠程計畫,再分別以表格列出其中細項。
  • 修課規劃: 研究所各學期的修課計畫

(3)研究方向

進入研究所後,想要研究的方向為何?

(4)自我能力評估

評估與分析自己的各項能力,例如: 資訊技術、溝通能力、解決問題能力等。

(5)總結

 

3. 研究成果 

(1)專題研究

大學的畢業專題

(2)學期報告

大學一些課程做的系統DEMO,以表格的方式呈現

(3)研究計畫

研究所想要研究的內容與方向,分成研究背景、研究動機、研究目的和參考方向。

 

4. 附件

外語能力證明(TOEIC、GEPT)、幹部證明、競賽證明、參與計畫證明、研討會論文等等

 

5. 成績單

 

6. 推薦函

事先詢問老師的意願,並看是否需要擬好草稿,

有要求要附推薦函的學校我才有附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reamyoung 的頭像
    dreamyoung

    dreamyoung的部落格

    dream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